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

啤酒、追求、心儀的味道|Craft Beer Menu



一根舌頭可以「明顯」分辨的啤酒口味,世界上大概有6、70種,這不是台啤跟海尼根的那丁點不同,而是像滷肉飯跟披薩的「明顯」不同喔。如果,你可以喝酒,我相信一定有罐喝了會感慨「相見恨晚的啤酒」。

有個詞彙叫「啤酒帶」(beer belt),是歐洲一些適合釀啤酒緯度的國家,大概從愛爾蘭(Ireland)、英國(United Kingdom),跨過海峽到比利時(belgian)、荷蘭(Netherlands),再到德國(Germany)、捷克(Czech Republic),甚至更東邊的奧地利(Austria)、波蘭(Poland)等。一如旅遊各地,遇見形形色色的朋友,同個地方的人們,某些程度分享著一種共同的氣質,很微妙地,啤酒也是。地小、文化多元的比利時,它的啤酒有種五彩繽紛的感覺,酸、甜、苦樣樣皆有,熱愛胡荽(Coriander)或是苦橙皮(Bitter Orange peel)之類的香料來增添風味,有種柔和親密的感覺;拘束、嚴謹的英國紳士,他們家的啤酒一般都很有深度,感覺很硬朗,蠻適合一個人的酌飲;德國人的認真,或許有些無趣的樸質,呈現在最純粹麥子的風味上,很順口,不會膩,有平原策馬慢跑的自在。

跟朋友聊啤酒也有些日子,漸漸有個分辨好惡,推薦啤酒的邏輯:「苦、甜」,「輕、重」,啤酒花風味的苦韻、發酵後的果香、甜味;拉格發酵的純粹與淡色麥芽的輕爽、酒精的辛烈與深色麥芽的厚重,畫在紙上,X軸是「苦、甜」,Y軸是「輕、重」(如下圖),或許就會開始有點知曉「身處何地」的恍然。

從最熟悉、右上角的台灣啤酒(Pilsner)出發,十分討厭苦味的人,眼睛可以直接瞄向最左邊的清淡微甜水果啤酒「Fruit Beer」,汽水般的發酵果汁「Cider」,嚐膩了,可以試試酒體比較明顯、口感比較重的調味啤酒「Flavored」。

而喜歡口味依舊爽朗,卻不那麼苦澀的朋友,可以慢慢的往左邊尋找,口感重些但較不苦的慕尼黑黑麥拉格「Munich Dunkel Lager」、有些甜味又輕爽的勃克拉格「Bock」,到接近Y軸,口感樸質的德國小麥啤酒「Weizen」,或再往下些許,帶著迷人香氣的比利時小麥啤酒「Witbier」。
如果,你是喜愛口感紮實些,但又可以享受啤酒花的香、苦的美國人,可以沿著X軸的右邊緩緩走來,從啤酒花風味最重的雙倍印度愛爾「Double IPA」,到苦中帶甜的比利時印度愛爾「Belgian IPA」,下邊一些是酒體更硬朗的英式淡色愛爾「English Pale Ale」,過了Y軸,到了偏甜的領域,比利時的淡色愛爾「Belgian Pale Ale」修道院三麥金啤「Tripel」在這裡等著你。

對那些熱愛重口味的朋友,可以從左下角看起,酒體豐腴,微甜的比利時深色愛爾「Belgian Dark Ale」、修道院黑啤酒「Dubbel」、「Quadrupel」是第一首選,往右走,就進到英式黑啤酒的世界,從還有甜味的蘇格蘭愛爾「Scotch Ale / Wee heavy」、漫步到較輕盈、苦韻與核果香甜並存的波特啤酒「Porter Ale」、再到稍重些的英式司陶特「English Stout」、到更重的、酒體深沈、豐富、甜苦平衡,值得細細品嘗的燕麥司陶特「Oatmeal Stout」、帝國司陶特「Imperial Stout」。

當這些都滿足不了你時,來試試啤酒最神秘的「酸」吧!如同那群沈溺於紅酒美妙酸味的追求者,法蘭德斯紅色愛爾「Flander Red Ale」、棕色愛爾「Flander Oud Bruin」,這類溫和的酸度搭配沈實、複雜的酒體風味,就不該錯過,往前一步,是酸味更顯著,稍顯銳利、但風味相對明快的布魯塞爾香檳啤酒「Lambic」;而退一步,則是僅有些許酸,酒精辛辣較顯著,風味獨特的英國老愛爾「Old Ale」與大麥啤酒「Barleywine」。

如果,你還沒找到心儀的啤酒,那該是你還沒踏出熱烈追求的腳步;如果,你已經找到夢寐以求的啤酒,請再左右觀望,這世界還蠻廣大的,愛上好惡分明的司陶特,也不妨嚐嚐小家碧玉的小麥啤酒,濫情在這裡可是不會被嫌棄的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